Indian Country 印地安國度
首頁 > 旅遊分類
 
印地安舞蹈介紹 (Native American Dancing)

舞 蹈 解 說 ──
早在歷史記載之前,印地安人就以舞蹈來頌讚節慶。「舞蹈」不僅代表著慶祝及歡樂,更表現了尊敬及靈性等方面的精神;「鼓」是表演的要角,也是傳統印地安精神及宗教的核心,它代表著所有事物的結合及造物者的心跳;「圓圈」象徵著生命自然周期。舞者則繞著鼓,在圓圈內忘我地舞蹈著。

印地安舞蹈介紹 ──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傳統舞 (Traditional Dancing):
在傳統舞蹈中,男性均穿著華麗的服飾,是用皮革、羽毛(鷹、火雞、貓頭鷹....)、骨頭、貝殼、珠子等精心製成的,其臉上亦有彩繪。服裝上所有的顏色均有特殊的意義,典型的顏色為白色、黃色、藍色、紅色、綠色及黑色等。其代表的意義視各部落的不同而有所異,但通常是象徵四個神聖的方位及精神的結合。

草舞 (Grass Dancing)
草舞已有超過100年的歷史,是一種男性的傳統舞蹈。一開始草舞只是個印地安傳說,其後慢慢地在各部落間流傳開來。在以往,打獵或戰役後歸來的戰士,均會跳著傳統的舞蹈來感謝及讚美造物主。曾經有位戰士在一次戰役中成了殘廢,無法像其它人自由地伸展手及腳他非常地沮喪,因為他再也不能與其它人共同以舞蹈來頌讚造物主了。他每天不停地禱告,其精神與誠心感動了造物者。造物者顯靈出現在他面前,並告訴他他將在傳統的男性舞蹈中佔有特別的一席,他將是第一個穿著華麗的服裝並以愉快的步伐跳舞,但他除了慶祝之外,還須將草地踏平,創造出一條道路給傳統的舞者跟隨。這就是有關草舞的由來。

幻 舞 (Fancy Dancing):
幻舞相對草舞來說算是屬於較近代的舞蹈。其產生原因是由於印地安世界的轉變,並充份表現其創造力及更廣泛地利用各種物質之型態。此舞蹈已超出了簡單的舞步,對體力、精力來說是項嚴格的考驗,許多舞者準備此幻舞季,就像運動家準備參加運動會一樣。此種快速的舞蹈除了需要體力外,更須將注意力集中在平衡、旋轉、步法及視覺效果上。

傳統的印地安鼓搭配著印地安舞蹈,印地安人藉由擊鼓來表達,他們對造物主的尊崇。咚咚的鼓聲,就如同各種生物的心跳聲一樣,代表者生生不息的生命,而所有的印地安舞者的舞蹈動作,一定要在鼓聲停止的那一剎那完全靜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