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lacier NP 冰河國家公園
首頁 > 旅遊分類
 
主要景點介紹 (Well-Known Landscapes)

數萬年前,大型的高山冰河使得今日的冰河公園,處處峰稜顯露峽谷深藏,湖泊棋布。20世紀以來,受地球溫度漸趨溫暖以及降雪量減少的影響,公園內的冰河數量減少,目前只剩50個活冰河,其中之一的「傑克森冰河」(Jackson Glacier),是唯一走在向陽大道上就可以遠眺到的冰河。

冰河移動時會對河床產生刻蝕的作用,刻蝕的速度比無冰河的地面快5~10倍,被侵蝕的山峰就成為尖銳了 "角峰",如「克里門斯山」(Clements Mountain) 就是冰河侵蝕後典型的角峰。而冰河沿著谷地切割形成如U字型的 "U形谷",如「麥當勞湖」(Lake McDonald) 及「聖瑪琍湖」(Lake St. Mary) 就是典型的U形谷;冰河流動時有搬運礫石的作用,形成遍布湖濱的五彩 "冰磧石",就是冰河移動時摩擦地表所產生的石礫,在冰河消融後堆積下來的。此外,冰河所造成的「冰斗」、「懸谷」、「角峰」等景觀,也都可在園內發現。

冰河公園占地廣闊,最精華的旅遊路線當然非向陽大道 (Going-to-the Sun Road) 莫屬;向陽大道西起麥當勞湖、東至聖瑪莉湖為止,剛好在公園中部東西橫向的位置。向陽大道以北有冰河群 (Many Glacier) 地區,以南則以雙麥迪遜湖 (Two Medicine)及東冰河 (East Glacier) 為主要的旅遊景點。

根據大英百科全書上的記載,冰河國家公園面積約4,100平方公里,在落磯山脈中的冰河山地,在海拔3,187公尺的高山上,這樣的高度並不是很高的山,令人驚歎的是在這樣高的山上有如此壯觀的冰河景觀。冰河國家公園最古老的岩層可以追溯至前寒武紀的原生代,距今約25億至6億年。這可能是現存最古老的岩層之一。更難得的是,這些岩層還完好的保存下來,並且清清楚楚展現在公園內裸露的山壁上。


沿著向陽大道,可以看見原生代的層積岩依時間序列一層層排列整齊,像一部完整的編年史,記載著地球的過去。冰河是大量的冰經長年聚積而成的,堆積在高山上或高緯度地方的積雪,會因為重力而向下移動,移動時有如河水的流動。冰河出現於雪線之上,由於有終年不化的積雪,經壓力作用使下精雪被壓成冰,順著山坡下移時,便形成冰河。而冰河冰化以後,凝結城的河流,這種過程有時只需一年,有時卻需好幾百年,而它的流速非常緩慢,通常一天只有25至50公尺,內眼是看不清楚的。

麥當勞湖

「麥當勞湖」(Lake McDonald) 位在公園的西邊,是冰河公園內650個冰成湖中最大的湖泊,長10英哩 (16公里)、寬1英哩(1.6公里),深472英尺,是冰河國家公園內最大的湖。沿岸密布蓯綠的森林,和6,000英呎(1,800公尺)高的山巒;位湖畔的「麥當勞歷史區」(Lake McDonald Historic District),旅館很有瑞士狩獵屋的味道,也提供如:騎馬、遊船、垂釣等各種旅遊服務。






聖瑪琍湖
「聖瑪琍湖」(Lake St. Mary)約10英呎長,292英呎深,在幾千年前由一塊巨大的冰河穿鑿而成,是向陽大道東邊的起點,也是冰河公園最著名的景點,不論是在湖邊垂釣鱒魚,或是搭船遊湖都是很好的選擇。湖邊的太陽點(Sun Point)有多條步道成幅射狀延伸,其中距離最短而景觀最佳的步道是通往「巴林瀑布」(Baring Falls),南岸紅鷹步道通往「紅鷹湖」(Red Eagle Lake)。



冰河群
冰河群 (Many Glacier) 位於冰河國家公園的東邊,約海拔4,500英尺,此區有很多健行步道及湖泊,是公園北邊最重要的景點。設有旅客服務中心,及一座面湖的旅館-冰河群旅館,黑色的原木建築襯映湖光山色,是公園裡另一個特色旅館。冰河群旅館的裝潢很「瑞士」,到處都掛滿了瑞士各省的旗幟,色彩繽紛鮮麗。旅館的餐廳在公園內是最有名的,因為菜色非常講究,遇到節慶時還常舉辦慶祝活動。這裡原來有許多冰河,但是由於地球溫室效應的影響,地球溫度越來越高,降雪量又逐年減少,使得冰河數量漸漸減少了。

雙麥迪遜湖
這個小湖泊離雙麥迪遜入口(Two Medicine Entrance)不遠,湖畔有露營地及野餐區,還設有一個簡單的旅客服務、餐飲中心。湖畔的景色不論晴雨都很美,比起遊客眾多的向陽大道,這裡更能享受清幽自在的氣氛。

傑克森冰河
傑克森冰河(Jackson Glacier)在到達日昇市之前,會經過觀看冰河的最佳地點,只要看到所有紅色巴士都停下來,就知道觀景點到了。站在公路旁就能清楚看見傑克森冰河,這也是唯一不須健行就能觀賞到的冰河景觀。


羅根山隘
「羅根山隘」 (Logan Pass) 位於羅根 (Logan) 和雷諾 (Reynolds) 溪源處,是冰河公園的最高景點,高度約為6,646英呎 (2,026公尺),地勢處於大陸分水嶺 (Continental Divide)。遊客服務中心內有各種資訊和舉行附近的健行、生態觀察活動等。健行步道的盡頭,可看見掩映在群山間的「隱湖」(Hidden Lake)。羅根山隘的健行步道長約55英哩 (88公里),在夏季健行是仔細欣賞公園風光的最好方式,可依個人的體力與時間,來安排健行的行程;冬天因覆雪之故,健行道在海拔最低處也要7月中旬才能行走。






東冰河
東冰河 (East Glacier) 位於公園外東南邊的小鎮,但因有美國國鐵經過停靠,因此地理位置顯得相當重要。東冰河設有冰河公園旅館,離火車站僅百步之遙,是公園區著名的特色旅館之一。旅館設備簡單,但全以原木蓋成,風味獨特。旅館的紀念品店極有看頭,比其他幾家紀念品店齊全,值得大肆採購;餐廳料理也是遠近馳名,尤其以牛排最受歡迎!對黑腳印地安族人來說,東冰河也是他們的文化與歷史一部份。



如想到偏遠一點的深山裡,必須申請入山證。入山證可在出發前向「阿帕格」(Apgar) 或「聖瑪琍市」(St. Mary) 的服務中心申請。如果想釣魚,也可申請垂釣證。健行步道也是騎馬遊園的路徑,馬匹在步道上享有優先權。健行時,請依照標誌指示行走勿離開步道,同時禁止攜帶寵物。